最新消息

豐原公老坪蜈蚣崎登山步道

豐原公老坪有百年歷史的蜈蚣崎古道,在早期水源路坪頂巷公路尚未開通之前,是居民從山下的半張地區通往公老坪的一條小徑,居民倚靠此古道來運補物資以及運送農產品(俗稱挑鹽古道),因步道蜿蜒而行狀似蜈蚣,因此被稱為蜈蚣崎。後來步道因為九二一大地震受損,加上替代道路的完工,使得古道逐漸荒廢、年久失修。2020 年,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花費新台幣 600 萬元的經費重新整修,使蜈蚣崎蛻變為觀光休憩用途的登山步道。

步道起點位於豐原東郊半張地區的富陽路/富翁街「南翁福德祠」附近,「半張」指的就是這裡大半居民姓張,許多人為「番仔駙馬」張達京後裔。步道終點則位於豐原高爾夫球場入口處一旁的高壓電塔邊,鄰近丘逢甲紀念公園和豐原忠烈祠(原台中縣忠烈祠)。

整建後的豐原公老坪蜈蚣崎登山步道,全長 690 公尺,屬休閒級的生態體驗步道,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休閒運動。沿途增設木棧道、卵石階梯、粗木屑鋪面、原木階梯等,並建構自導式步道系統,設有指標、動植物生態解說牌,方便登山遊客一目瞭然。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