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5 Environmental Policy

環保署公告 2025 年全面限制旅宿業者主動提供一次性備品

環保署公告 2025 年 1 月 1 日起禁止旅宿業者主動於客房內陳列與免費提供「一次性備品」,違者最高罰款新台幣 6,000 元。即日起為宣導期,除了給予業者一年多的時間緩衝調整及消化備品庫存,政府也將加強對國內外消費者宣傳永續旅遊的觀念。

近年由於一次用產品造成塑膠垃圾氾濫衝擊生態環境,塑膠污染為當前國際主要關注的環境問題之一,聯合國環境署及全球旅遊組織共同提出全球旅遊減塑倡議(Global Tourism Plastics Initiative),期許透過各類減量措施,系統性的解決塑膠污染。鑑於旅遊住宿時常使用一次用盥洗用品及個人衛生用品,用品本體、容器或包裝多為塑膠材質,所產生之塑膠污染或垃圾進入海洋和陸域水體中,被生物攝食或分解為塑膠碎片並吸附有害物質,透過食物鏈累積,衍生出更多嚴重生態和環境污染問題,間接影響人類健康,可能干擾人類內分泌、生殖系統,有造成環境及生態危害之虞,實有必要針對塑膠一次用旅宿用品進行管制。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 2023 年 7 月 17 日正式發函全台旅宿業者「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規範旅宿業者不得提供容量小於 180 毫升的液態盥洗及保養用品,改為提供大瓶裝壁掛式沐浴用品;另外,為了鼓勵消費者自備,未來全台旅宿客房內將不得主動陳列個人衛生用品供消費者免費取用。

政府參考國際作法並順應環保減塑趨勢訂定「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針對包含觀光旅館業、旅館業、民宿及其他住宿業進行規範。包含洗髮乳、潤髮乳、沐浴乳及乳液等液態盥洗及保養用品,改用大瓶裝取代小瓶裝用品;梳子、牙刷、牙膏、刮鬍刀、刮鬍泡及浴帽等個人衛生用品則不得主動陳列。

環保署表示,過去常使用的小包裝旅宿用品,容易造成大量的廢棄物,希望透過「以大代小」、「鼓勵自備」,來達到源頭減量,在旅遊的同時也能實踐環保。環保署補充,此次在政策上路實施前,也已有許多業者提前響應開跑,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備品。環保署呼籲民眾永續旅遊優先選擇這類環保旅館!

環保署預估,公告生效後,一年可減少 4.6 億以上的小瓶裝旅宿用品用量,減少重量約 2,100 公噸,相當於一年可減碳 2,500 公噸,小瓶容器更換為大瓶容器,整體塑膠使用量約減少 30%。

 

推薦文章